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规划管理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决策参考  发展论坛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建立喀什大学重大项目储备库工作的通知
2020-03-17 10:32  

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学校提出的新要求,争取更多的项目得到国家、自治区支持,推进学校重大工作开展,以加快我校重大项目储备库建立工作,便于学校遴选项目优先上报发改委等上级部门或者在学校层面统筹推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储备库范围和内容

学校本次编制的项目储备库主要包含六大类项目建设,即校园基础能力提升类项目、校园信息化建设类项目、学科建设类项目、专业建设类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类项目以及其他建设类项目。  

1.校园基础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根据自治区对我校的要求和期望以及学校的不断发展,学校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预计近阶段我校办学规模将达到20000人,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建标〔2018〕32号)要求的十二项校舍面积测算,学校在学生宿舍、室内体育场馆等方面还有较大缺口。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改善办学条件,根据学校前期对新泉校区现有校舍的梳理,校园基础能力提升类建设项目主要进行包括宿舍楼、风雨操场、体育馆、餐厅、教学楼、研究生综合楼、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单体建筑规模原则上不少于6000平方米,投资规模按每平米5000元左右(框架结构)计算。  

2. 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  

为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学校设立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喀什大学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活动统一在数字网络空间环境下,建设统一、高效、开放、安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达到提高师生员工工作效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科研实力和管理水平的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整理现有全部应用系统,将数据进行统一管理,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学校中心数据库,制定学校数据标准,整合学校各部门业务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中心数据库及业务系统提供数据灾备系统,避免因火灾、地震、失窃、病毒等造成重要信息数据和业务系统崩溃、毁损;建设远程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在线课程资源,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  

校园信息化建设类项目总投资规模按最低5000万元申报。  

3.学科建设项目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学校设立学科建设项目,扶持和建设一批一流学科。  

学科建设项目按照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标准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等。学校原有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必须申报;建设基础较好、科研队伍整体实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其他学科均可申报。鼓励各学院整合优势资源,跨学院组建学科申报。  

学科建设项目资金支持额度根据不同学科特点按每学科不低于1500万元设计。学校原有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培育学科资金支持额度可适当上浮。  

4. 专业建设项目  

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鼓励和引导各专业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设立专业建设项目,按照改造传统专业,巩固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发展新文科、新理科、新工科专业的思路,建设一批优质本科专业,试点先行,逐年推进。  

专业建设项目按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才队伍建设、教学平台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等。学校原有各级各类重点专业、紧缺专业、一流专业必须申报;师资队伍基础较好、教学条件比较完备,基本满足教学需要的其他专业均可申报。  

专业建设项目资金支持额度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按每个专业不低于1000万元设计。学校原有各级各类重点专业、培紧缺专业、一流专业资金支持额度可适当上浮。  

5.人才队伍建设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和价值,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设立人才队伍建设项目,通过外引内培、项目牵引等方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扎根边疆地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学科建设、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合作交流等工作。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各类人员的培养、培训、进修等。资金支持额度根据学校实际需求测算,不设限额。  

6.其他建设项目  

根据学校及各单位实际需要,影响学校或单位建设发展的,目前紧需建设的其他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校园文化建设;公共教学设施;纸质图书、数字图书信息资源建设项目;后勤综合服务、物业服务等建设项目;校园水、电、暖、气、道路、绿化、消防安全、公共楼寓大修改造等零建维修工程等。该类项目建设资金根据实际需求测算,不设限额。  

二、项目储备库建设周期

项目储备库各类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为保证项目储备库资料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入库项目每年进行一次调整并进行重新排序,同时再添加一个年度项目,形成新一轮项目库。本次重点做好2020年度项目库,同时兼顾2021和2022年度项目库储备工作。  

三、申报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在项目选择和申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校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和学科专业现状,结合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和学科专业发展目标,厘清长线专业和收缩专业,梳理历年项目申报和执行情况,摸清家底,充分论证,科学申报。  

2.项目建设要统筹安排、合理设置,避免出现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的现象;各申报项目应根据学校、学院实际发展需求,各单位应按轻重缓急程度对申报项目进行合理排序。  

3.校园基础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由发展规划处牵头,基建办具体负责申报;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由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负责申报,其他职能部门配合;学科建设项目和专业建设项目以学院申报为主,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人才队伍建设类项目由人事处负责,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其他建设项目由宣传部、教务处、实验室、图书馆、后勤管理处、基建办等职能部门申报为主,学院配合。  

四、项目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及提纲编写要求

1.校园基础能力提升类建设项目以及零建维修工程类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准格式进行编写。同时,基建办应根据整体项目建设规划,做好编制新泉校区修建性详规的准备工作以及提前办理各项目建设的前置手续。  

2.其他类项目编写格式及要求见附件。  

五、材料上交时间

1.近期教育厅将下发通知,集中开展自治区高校项目的申报工作。本次项目申报将作为自治区项目申报的基础,为学校、学院长远发展考虑,各单位领导务必高度重视,按时申报。各有关单位应抽调专人组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项目申报工作小组,加强内部分工和协调,集中时间高质量完成项目论证、项目建设规划及相关报表填制。各项目组人员组成、责任分工及负责人联系方式应在3月17日17:00前,以正式文件形式(电子版)报发展规划处备案。  

2.各单位、各学院以项目为单位,每个项目单独建一个文件夹(以单位名称+项目名称命名)(包含建设规划(附件2),相关EXCEL表格(附件3)),然后再新建一个文件夹(以单位命名),将所有单个项目文件夹放入其中。电子版材料于2020年3月19日下午北京时间19∶00前报送至发展规划处综合业务科。  

3.所有电子版材料均发送至QQ邮箱。  

联系人:张伟  

                                                                                 喀什大学发展规划处  

                                                                                    2020年3月16日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喀什大学发展规划处

办公地址: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学府大道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