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规划管理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决策参考  发展论坛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高教动态>>正文
 高教动态 
高教动态
评价改革,回归本质————2021年全国两会教育述评
2021-03-23 15:24  

2021年全国两会近日胜利闭幕。疫情带来的挑战与苦痛已被中国人民顽强克服。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在两会“委员通道”上,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关于“分数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什么是好的教育”的精彩发言赢得了网民的关注与追捧。他举重若轻,娓娓道来: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人生的大考。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有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这一番讲话,所透露出来的情怀和理念,是几十年来素质教育实践探索发展的成果,是真正有责任担当的教育人所应秉持的理念态度。教育本身就是辅助孩子通过实践学习思考,认识主客观世界改造主客观世界,并求得自我生存自我解放的过程。培养孩子知行合一,主动改造精神世界乃至改造物质世界是教育的本质之一。

摆脱分数对教育的单一评价,构建教育从过程方法到成果绩效,从育人主体到教师学校社会的多元评价标准,正是今后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重点。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核心在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目标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3月11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第十三篇“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第四十三章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五项具体目标: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教育改革。这些具体目标具体工作的推进,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师素质,改革完善教育评价标准与育人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方面的擘画。

多年来,从新课改三维目标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乃至五育并举的回归;从关注分数升学率到关注孩子情感态度价值观生成、关注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孩子意志品质的培养、关注孩子劳动实践能力、体育美育等五育的协同发展,教育正在进一步回归其促进个人全面成长发展的本质意义。教育关注个人全面发展指导思想的清晰成熟,教育评价改革的引领鞭策,将全面提升我国教育的发展格局与面貌。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的历史时刻,作为一个教育人,有什么比看到自己培育的人才获得幸福人生,自己参与建设的祖国步入繁荣强大更令人自豪和骄傲的事呢?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教育人的责任与荣耀。当机遇与挑战摆在面前的时候,我们只有奋斗。把悲观失望犹豫徘徊留在身后,我们没有时间彷徨,艰巨的责任和美好的未来等着我们奋勇拼搏。共产党人留给世界的只有奋勇拼搏冲锋在前的背影,教育人要在伟大的时代为开创辉煌的未来无悔拼搏。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喀什大学发展规划处

办公地址: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学府大道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