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规划管理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高教动态  决策参考  发展论坛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
2020-10-07 09:43  

各部门:  

教育事业统计是教育主管部门为了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动态情况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领导决策、考核评估、发展规划、教育经费拨付等重要依据,也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以及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决策依据。自治区教育厅已经启动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校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统计内容及任务分工

本次教育事业统计需要填报的表格共有37种,主要填报学校基本信息及有关学生、教职工、教学资产等信息的高基表,具体填报内容见附件1,具体指标解释见附件2。  

本次统计填报工作涉及到17个部门:即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工部、团委、继续教育学院、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建设管理处、网管中心、图书馆、心理咨询中心、后勤管理处、体育学院、维稳处、校编辑部。具体任务分工见附件1中部门填报任务分解表。  

二、工作安排

本年度教育统计工作采用责任部门负责制,请各单位按以下工作流程、分工和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工作:  

1.工作流程  

(1)各部门指定一名专职(兼)负责统计填报工作的人员并报送,及时参加学校举行的教育事业统计培训会,并负责相关数据的报送工作。  

(2)各部门统计填报人员在填报时务必认真核对数据,加强对数据的横向与纵向对比分析,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3)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对数据质量把关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务必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提交和报送数据。  

(4)发展规划处对各部门填报的数据进行纵向横向分析汇总,进行二次审核,确认无误后,再报分管校领导审核。最终由分管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上级主管部门。  

2.工作进度安排  

10月6日-10月7日:确定相关部门统计填报及审核人(部门负责人)。各部门将本部门数据采集责任领导和责任联络人名单纸质版签章后(见附件3),于10月7日下午18:00前提交至行政楼3楼336办公室。  

10月8日-10月26日: 召开学校教育事业统计专题培训会;开展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填写、审核阶段;各相关责任部门统计并填写相关高基表,审核数据真实性、有效性。  

10月26日-11月11日:教育统计数据核查、反馈阶段。各责任部门按时提交统计数据,发展规划处进行核查并反馈,经确认无误后在系统中完成填报工作。(所有收到的纸质版数据,均视为部门负责人已审核通过)  

11月12日-11月19日:总体数据经系统逻辑校验导出,由发展规划处完善表格,报分管校领导审核。最终由分管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向教育厅有关部门报送最终数据。  

三、工作要求

教育统计工作的报表数据关系到学校的拨款、评估、招生等重要事项,各部门务必严格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如实填报各类数据,杜绝虚报、漏报、瞒报等现象发生。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严格落实责任部门负责制,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相互之间做好协调和配合,部门主要负责人应牵头组织数据采集和填报,并指派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填报本部门的数据表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2.夯实工作责任,严格校验和核实填报数据。本年度要求填报数据量大、信息具体,请各填报部门在开展填报工作前仔细研读《高等教育学校(机构)统计调查表》,按照所分配的任务,明确数据统计口径、时间节点等基本要求。填报数据时要高度负责、认真核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和逻辑性。所有填报数据,均应收集、整理相应支撑材料备查。  

3.要依法依规统计,要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注意工作规范,切勿错报漏报,虚假填报。  

4.请各部门务必注意数据填报的进度,严格按工作进度安排报送数据。  

四、填报要求

1.为便于工作交流,请各相关部门填报联络人员尽快加入喀什大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群(QQ群号:1148326188),后续相关问题将通过工作群解答。  

2.各部门填报的数据要由分管校领导签字确认并加盖部门公章后,必须在10月26日前提交有效数据,所报材料纸质版交发展规划处363办公室,电子版通过OA平台发送至胡鑫处,最终数据由发规处汇总上报教育厅。各部门若未及时提交将会严重影响学校整体上报工作,或违反统计法虚报、漏报、瞒报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并追责。  

3.各类数据的截止时间。与招生工作相关的信息截止为2020年10月25日,其余数据截止时间为8月31日。学年:是指教育年度,即从前一年的9月1日(学年初)至第二年的8月31日(学年末)。  

联系人:胡鑫  

电话:2308851 6851(内线) QQ:397359253  

附件:  

1.部门填报任务分解表  

2.高等教育调查表2020  

3.教育统计信息填报人员联系表  

                                                                                       发展规划处  

                                                                                     2020年10月6日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喀什大学发展规划处

办公地址: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学府大道380号